2009
10.07

Photo shoot for album
今年四月出版的福音專輯是我第一次嘗試自己獨立製作專輯。如同我之前跟大家提過的,這張專輯是媽媽多年來的夢想—她想要把自己喜愛的詩歌,用我的聲音唱出來,分享給許多喜歡這些歌、或是還不認識這些歌曲的朋友們。她常說,她不想等到自己的告別式、大家在懷念故人的時候,才來唱這些歌。她希望在自己還健康的時候,就把這些歌分享出去。(在一般傳統的想法裡,媽媽是負責燒飯洗衣、照顧別人的,好像很少聽說媽媽們會有夢想。但是她們也曾經是少女啊!)她甚至接觸了幾位製作人,想請他們幫忙她完成這個心願。但是製作人也有自己的考量,婉拒了媽媽的要求。於是媽媽說:「那我要自己做!」你說我的胖媽媽是不是很可愛?X D

一開始,就連我也無法不質疑媽媽想要自己做專輯的可行性。我雖然進過錄音室好幾次,但是我對唱片製作和發行一無所知啊!所以我們先從顯而易見的工作開始:訂好錄音室&找到樂手盧家宏學長。和樂手討論好每一首歌的方向後,很有效率的把專輯錄好了。但是真正的頭痛才要開始。有了音樂,卻沒有包裝、沒有封面照、不知道該去哪裡印刷壓片購買版權、也沒有可以幫我舖貨的廠商。(媽媽原本只想拿CD來饋贈親友、捐獻教會,但是我們後來還是決定舖貨出去,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聽見我們的歌。)

上天的安排是很奇妙的。也許我會的事情不多,但是神卻派了很多天使來幫忙我。表妹和她的法國導演友人幫我拍攝了專輯的照片、吳宗恩弟弟幫我做了專輯的設計、透過環球唱片和以琳處理好版權問題、印刷委託高中同學曉芬家裏的印刷廠處理、福音通路舖貨則交給以琳書房。因為很希望CD可以進到誠品通路,卻不認識任何唱片舖貨商的我,透過長期合作的哈佛人出版社幫我輾轉進了誠品,而誠品的同仁們也很熱心的排了巡迴簽唱活動。

非常感謝很多親朋好友、還有許許多多願意聆聽我們的音樂的朋友們,雖然我們沒有任何的宣傳預算、我所有的宣傳活動都靠朋友介紹和口耳相傳,半年過去了,首刷的五千張CD已經一張不剩,第二刷的CD也持續得到許多朋友們的支持。當中有部份收益已捐贈給義光教會、玉山神學院、基督徒音樂人團體等機構,希望能幫助他們做更多美好的事工與見證。

最近我們又著手籌備媽媽的第二個夢想囉!媽媽一直都非常喜愛聖誕歌曲,大概從五年前開始,每年一到聖誕節媽媽就會吵著說要做一張聖誕專輯。有了上一次製作專輯的經驗,這一次挑戰把整個樂團帶進來一起錄音,而且還加上了自己的詞曲。此外還有芮慈JZ Chang的攝影作品(7/16河岸留言表演DM就是她的攝影作品喔)、有宗恩的設計、有我們樂團的各位樂手老師們最精湛的演出、當然還有我最誠摯的歌聲和祝福 :)集合了所有朋友們的熱情與才華,希望所有的聽眾朋友都能夠感受到最原汁原味的homemade自家製滋味!

這次除了發行聖誕專輯「平安 夜 Silent Night」之外,還會透過風潮唱片發行「有人在替你祈禱」+ 「平安 夜」的雙CD特別版喔!

1 comment so far

Add Your Comment
  1. 看到YINGYING的文章 … 感覺到一種感動 … 心裡面也充滿著感恩的心情…
    祝福茵茵 , 也祝福我的朋友們 , 希望我們都能透過茵茵的歌聲 , 感受到生命中的美好與感動!

    James